2007/05/14

《簡體詩詞》 孔方兄 : 徐持慶

孔方兄,
孔方兄,
兄台敵得萬千兵!
有之威風足,
無他事不成。


孔方一朝顧:
玉作瓊窗金繡戶,
開言成律唾成珠。
出入輕肥衣馬,
不愁美食起居。


為向孔方求:
奪泥燕口,
削鐵針頭,
刮金佛面,
陰爭險鬥,
乞兒碗底覓殘羹,
剖腹藏珠將私走。


成孔方,
敗孔方。
勸君放下勿狼忙。
處涸轍猶歡,
萬事尚何妨?


註:
﹙1﹚ 處涸轍猶歡:涸轍,水枯竭了的車轍。莊周家貧,向監河侯借米粮。監河侯說:“等我把稅收齊以後,借你一大筆錢。”莊周說:“我來時,看見車轍裏有條鮒魚,自稱是東海波臣,要我給牠升斗之水以活命。我說你且等着,等我遊歷吳越之地,把西江之水引來給你。鮒魚說,我衹求可以活命的一點點水,你這樣說,還不如到枯魚之肆去找我吧!”見《莊子‧外物‧第二篇》。後以“涸轍鮒”、“處涸轍”等喻身處困境急待救援的人。唐代王勃《滕王閣序》:“酌貪泉而覺爽,處涸轍以猶歡。”

2007/5/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