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/08/09

《七絕》揚州瘦西湖舟上聽船孃唱小調 : 徐持慶

揚州小調唱舟中, 搖櫓船孃亦小紅。
一曲乖乖隆的凍, 聲隨棹轉韻隨風。


註:
﹙1﹚小紅:宋代姜夔七絕《過垂虹》:「自作新詞韻最嬌,小紅低唱我吹簫。曲終過盡松陵路,回首煙波十四橋。」小红是姜夔好友范成大的歌姬,後范成大把小红送了给姜夔。
﹙2﹚乖乖隆的凍:揚州小調,瘦西湖公園裡船娘們唱的歌,用揚州話唱的,蠻有味道的。此調最後一段:“唉唷喂我的心肝寶,你要是真心的跟我好,我把你當做那心肝寶。要洋樓、我來造;要汽車、我就開到。這洋樓汽車都有我,還給你黃金與美鈔。你到底要不要咧?我的乖乖那個隆的凍,你韭菜炒大蔥”
2007/8/1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