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11/14

乙酉新春感賦二首

聲聲曉唱報雞籌
唱綻桃紅李綠虬
喜得春風搔雪鬢
猶搖冬扇戀黌樓
(1)
情從詩内傳吾意
福自杯中為爾求
角吹願隨新歲杳
寒雲千片不關愁


註:
(1)摇冬扇:比喻不合時宜之舉。漢王充《論衡•逢遇》:作無益之能,納無補之說;以夏進鑪,以冬奏
扇;為所不欲得之事,獻所不欲聞之語,其不遇禍幸矣。後以「冬扇夏鑪」喻不合時宜。

其二
屐痕兩地踱翩躚
首祚籌枝喜又延
(1)
獨惜悲笳樓堞隱
每違恕道羽書傳
春風若解干戈恨
塵世應無戰禍連
新歲倘能兵息燹
肯將年壽換烽煙


註:
(1)首祚:元旦,新年.
籌枝:傳說古時有三老人遇在一起,彼此問起年齡. 一個說:我已記不起自己的年齡,只記得少時與開天闢地的盤古有舊.一個說:每一次滄海變成桑田時,我就放下一根籌碼,現在所放的籌碼已堆滿了十間屋. 又一個說:我吃蟠桃把核丟在崑崙山下,現在桃核已堆得與崑崙山齊高了.見蘇東坡《東坡志林•三老語》.後以「海屋添籌」等指祝壽或指增添年壽之詞.

我在中、馬兩地悠然渡著晚年,新春到了,欣喜自己年壽又得添延.衹可惜到處隱藏著戰亂的陰影,恕道都給忘掉了, 衹見緊急的軍事文書到處在傳.春風如果能甦解得戰爭的遺恨,塵世間就不應再禍結兵連.在新的一年裏倘能平息兵燹,我願減卻年壽換掉遍地烽煙.
2005/02/0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