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11/15

奉和周子善詞兄致賀考獲暨大碩士詩 : 徐持慶

惠詩暖若惠貂袍, 筆力還如一贯豪。
冷眼人前何所觑, 捫心日後為胡勞。
横來時似千夫魯, 歸去真同五柳陶。
從此子陵灘畔泊, 閑鉤文史釣湘騷。

註:
(1)横來時似千夫魯:魯迅《自嘲》:“横眉冷对千夫指,俯首甘为孺子牛”。現在常用横眉冷對千
夫指來比喻以不屈的態度面對不知自重的人。
(2)歸去真同五柳陶:晉陶淵明自號“五柳先生”。著有《歸去來辭》及《五柳先生傳》以明淡泊
之志。
(3)子陵灘:後漢嚴光,字子陵,隱於浙江富春山,後人名其處曰嚴陵灘,也叫子陵灘。


你惠賜賀詩一首,感情洋溢,讀後使我有如穿上了你贈來一襲貂裘一般的溫暖感覺。你寫詩的筆力還像以前一樣豪邁。在人前我冷眼旁觀對事物有些什麼看法呢?日後的生活幹些什麼在我心中又有何盤算呢?我要告訴你:對不知自重的人我會像魯迅一樣橫眉冷對;現在求學歸來真有點像陶潛寫《歸去來辭》般的心態,從此我將淡泊閑居,有空時閱讀書詩。
2006.07.17


附:
徐子持慶考獲廣州暨南大學中國古典文學碩士學位,爰賦一律致賀 : 周子善

 
徐子身披碩士袍, 親朋戚友共沾豪。
人無後顧能勤力, 學有專長不計勞。
已在羊城三載住, 終離暨大寸心陶。
歸來好把雄才展, 更與詩儔振雅騷。


 
附:
賦賀徐持慶詞長學成碩士南歸 : 劉作雲

 
久聞持慶感情多, 碩士完成鬢未皤。
傾慕聲名傳列國, 南歸想見醉顏酡。

 
前題
盧映霞

 
從來學問不嫌多, 轉眼中年髮漸皤。
碩士詩才追八斗, 臨風高唱樂微酡。


 
前題
郭麗華

 
碩士贏來賀語多, 榮銜笑看鬢蒼皤。
先生了卻心中願, 歡慶今宵兩頰酡。


 
前題
郭秀華

 
賢翁持慶賦詞多, 碩士榮膺祝頌歌。
更喜鬢皤圓美夢, 歸來詩友醉顏酡。


 
前題
蔣子健

 
想見南歸醉後酡, 能容青鬢對蒼皤 ?
臨風我羨先生筆, 未礙詩情用典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