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11/01

敲夢軒詩稿第三輯 < 南海 徐持慶 > : 轉暨大,賦別拉曼師友

忽傳暨大邀研院
幻抑真耶蝶夢疑
(1)
本屬凡駑訛伯樂 (2)
愧無流水枉鍾期 (3)
路遙從此知難踄
情重由來豈易離
一載芸窗心永誌
依依拉曼黯神馳
(4)

註:
(1) 蝶夢:<<莊子.齊物論>>載:有一次,莊周夢中化為蝴蝶,醒後頗覺迷離,分不清究竟莊周做夢化為蝴蝶,還是蝴蝶做夢化為莊周,使他疑真疑幻.
(2) 凡駑訛伯樂:駑:劣馬,喻才能低下. 訛:迷惑,欺騙. 伯樂:春秋人,以善相馬著稱.
(3) 流水枉鍾期:流水:<<列子.湯問>>:伯牙善鼓琴,鍾子期善聽.伯牙鼓琴,志在高山,鍾子期曰:"善哉,巍峨兮若泰山."志在流水,鍾子期曰:"善哉,洋洋兮若江河"後亦以高山流水喻樂曲高妙, 枉:辜負. 鍾期:即鍾子期,春秋楚人,精於音律.相傳鍾期聽伯牙彈琴,能從琴音裏得知伯牙心中想的是高山或是流水.
(4) 黯: 江淹<<別賦>>:<黯然銷魂者,唯別而已耳!>

忽然傳來暨南大學邀我入讀研究院的消息,使我幾乎像莊周夢蝶般,對此事感到疑幻疑真。我本是劣馬一匹,想必因訛傳才令伯樂謬識;慚愧並無才能,更恐有負謬賞的鍾期。我了解到以後要走的路應該是既遙遠又艱難;亦理解到重於感情的人豈易面對賦別分離之事?一年來,對於曾在拉曼大學一起生活過的師友,我當永記於心,今朝賦別,使我依依難捨,黯然銷魂,悵惘神馳!
2003/02/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