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10/30

敲夢軒詩稿第三輯 < 南海 徐持慶 > : 奉和周子善兄〈欣悉持慶吟兄入大學深造,賦此以寄〉元玉

衲袍卸下不為僧 (1)
再涉江湖待孽騰 (2)
羡爾八叉章立就 (3)
嗟吾十拗齒徒增 (4)
獨慚槐樹庭前夢 (5)
卻感桃花岸上朋 (6)
道故班荊來日醉 (7)
三星醉罷醉三蒸 (8)

註:
(1) 筆者曾有「欲了凡塵效野僧」詩句,此句指此而言.
(2) 筆者曾有「一涉江湖孽已成」詩句,此句指此而言.
(3) 八叉:晚唐溫庭筠每次入試作賦,只須叉手(兩手相拱)沉思八次,即可吟成八韻,人稱為「溫八 叉」.見宋朝孫光憲《北夢瑣言》.後因以「八叉」等形容文思敏捷.
(4) 十拗:宋代郭祥正,少有詩名,梅堯臣稱他為「真李白后身也」.郭曾言老人有十拗:不記近事而記遠事;不能近視而能遠視;哭無淚而笑有淚;夜不睡而日睡;不肯坐而多好行;不肯食軟而要食硬;不惜兒子而惜孫子;大事不問碎事絮;少饮酒多饮茶;暖不出寒即出.見《宋史.郭祥正傳》.後以「十拗」指老年人的情態.
齒徒增:《公羊傳》載:晉獻公要攻伐郭,跟荀息相謀.荀主張以屈地所產的名馬及垂棘所產的寶玉送給虢公,向虢借路以伐郭.既取郭,還四年,復取虢.虢公於是歸還以前晉所送的寶玉名馬.荀見而問獻公 ;「我的計謀如何 ?」獻公說:「寶玉還是從前一樣,但馬齒已長了(馬已老了).」後人自謙年長無能曰馬齒徒增,即本此.
(5) 槐樹庭前夢:唐李公佐《南柯太守傳》寫淳于棼夢到槐安國,娶了公主,當了南柯太守,後出征失敗,被遣歸而夢醒,在庭前槐樹下尋得蟻穴,即夢中槐安國都,所謂南柯郡即樹南枝下另一蟻穴.後人泛以此指夢.
(6) 桃花岸上朋:唐李白〈贈汪倫〉詩:「李白乘舟將欲行,忽聞岸上踏歌聲,桃花潭水深千尺,不及汪倫送我情.」後以「桃花岸上朋」等喻情誼深厚的朋友.
(7) 道故班荊:春秋時,楚國伍舉出奔晉國,與聲子相遇于鄭郊,二人「班荊(鋪草于地,聊以代席而坐)相與食」,商量將來返回楚國的事.見《左傳.襄公二十六年》.後以「道故班荊」等指老友重逢敘舊.
(8) 三星:指洋酒「白蘭地三粒星」. 三蒸:中國土製之村釀.

脫去袈裟,宣佈還俗,不做和尚了.再涉江湖,等著孽債降臨.很羡慕你那種可以快速成句的能力,但我卻老態龍鍾了.我慚愧於獨自作大學夢,卻感激你對我的深情.待來日重敘時,該與你大醉一場.
2002/08/2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