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10/30

敲夢軒詩稿第三輯 < 南海 徐持慶 > : 慧沁同學垂惠一函,情辭懇切,析以不宜退學,感而賦此

幸垂屬筆吐蘭辭
字字行文字字詩
我痛高齡頭腦鈍
君雖少艾性行慈
(1)
祇因范冉塵炊早 (2)
故效蘇洵奮志遲 (3)
滿紙叮嚀無限意
誦餘難再作休思
(4)

註:
(1)性行:性格與行為.《三國志》諸葛亮〈出師表〉:「將軍向寵,性行淑均,暢曉軍事.」
(2)范冉塵炊:東漢范冉,字史雲,曾任萊蕪長.後來歸隱,窮得塵生炊具, 揭不開鍋,但泰然自若.鄰居稱他「甑中生塵范史雲,釜中生魚范萊蕪.」見《後漢書.范冉傳》.後以「塵炊」、「塵生炊具」、「甑生塵」等喻貧窮.
(3)蘇洵憤志:宋代散文家,號老泉,與他的兩個兒子蘇東坡、蘇子由合稱「三蘇」.年二十七始發奮讀書.《三字經》:「蘇老泉,二十七,始發奮,讀書籍.」
(4)作休思:筆者因記憶力嚴重衰退而作休學念頭.

幸運地得到妳垂注,握筆寫一封情辭懇切的信給我,字裏行間充滿詩意. 我痛惜自己因年高而記憶力衰退;妳雖然年紀輕輕,品性行為卻這般地慈愛與慈悲.我因早歲家境不好,所以遲至老大才唸大學.讀了妳滿紙懇切叮嚀的信,我那本想提早休學的念頭,現在再也難以興起了.
2002/10/09